uncle Peter 回臺灣了,請阿爸阿母來臺北吃飯,除了一筆生意要談之外,也順道還了上次招待他去日月潭的誠意。

若一頓飯只是喝酒吃肉沒有真心的交流,那肯定食之無味,而今晚藉由這些「哥哥、姊姊」們(硬是被逼這麼叫)身上,學了很多經驗,這些經驗都是長輩們經年累月打拼出來的結果,很有吸收思考的價值。

對我說教最多的就是張叔叔,儘管第一次見面,他對我「傳授」了至少十分鐘吧,內容也許不盡是全對,但也點出了一些觀點。主要的兩個重點就是「國際觀」與「判斷能力」。這是老生常談,市面上的一堆書、電視上、演講,都能聽到這些主題,然而這的確也是現今我們這些年輕人該注意的地方。

uncle Chang 建議我,若要到美國,建議我到 Boston(不是因為紅襪隊很強),這個地方人文薈萃,強烈的學術風氣、藝文氣息充斥街道上(是不是真的那麼誇張?我目前也無從驗證)。姑且不論在哪個城市或國家好了,若有在這樣風氣的地方,整個人的 level 會提昇,是往「好」的方向在走,我也喜歡這樣的感覺,有機會的話就到 Boston 走走。

國際觀, uncle Chang 說到,我們應該出國,將自己的視野放大,最後殺到中國去做競爭。的確,到不屬於自己的國家生活,可以看到不同面向,接受不同文化,衝擊固有的思考,激發更多元的創意,但是由於中國近年來的經濟起飛,往後數年應該也是國際間搶食的經濟大餅,是全世界人才會考慮的目的之一,然而儘管這樣,我也不認為就一定要到中國。目前的中國就好像一間剛創立的商業平台,祭出各種優惠方案提供廠商展售商品獲取利益,但是這樣的好康能持續多久還是未知數。我想要將眼光放在已經經歷一段時間的經濟強國,例如美、英、歐洲列強,在基礎穩固的地方,絕對有更多好的人才待著,而我想要的就是跟他們競爭。

再說,我想最後我一定會回到臺灣這個地方的,人不能忘本,更要珍惜,臺灣雖小,卻蘊藏無窮潛力,而這也是我無法割捨的家。

判斷能力…簡單的說,好與壞,一線之間,即使觀點有落差,社會依然有一把標準的尺去衡量。

看老爸和這些朋友,都是相處十幾年的老朋友,大家誠心誠意的對待彼此,珍惜每次相處的機會,就覺得很感動,儘管他們老是喝的半死不活醉醺醺,滿臉通紅對著年輕人說教。我想是因為人年紀大了,感情更無法藏的住吧,年輕人或許認為將來的路還長的很,缺少懂得珍惜身邊現有朋友的自覺,我也是。

要懂得珍惜,誰是真心的朋友,誰是值得相處的,誰是真的用心在經營彼此關係的,都在相處之間自然流露,騙不了人的,若有一個值得交的朋友,絕對要好好珍惜,哪怕是分手的男女朋友、打過架的朋友、撕破臉的上司、甚至隔壁抓傷你臉的小貓!

好多想說,又覺得說了只是嘴炮,這些道理我懂,但在我親身做過之前,其實我不愛說,所以就算我懂但沒做過的事情,我都不愛對人說,就裝作自己不懂,當個好聽眾就好了,before I do it , I take it in my mind .

喝了酒身體輕鬆了不少,紅酒真的很棒,我很愛,但是因為自己去餐廳的路上白痴的迷了路,失去了品味三千多塊紅酒的機會 >"<  ,沒關係,這樣等我以後有機會喝到同等級的紅酒時,我想我會更記得那是什麼樣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