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是企業參訪活動的第三天,我要跟主任負責帶同學去惠普,原本想說選早上的中信金(完全是因為不想跟主任&妹比較多),但去年參觀過永豐金了,其實銀行都大同小異,既然如此就選目前世界百大企業排名第12名的惠普吧!

天氣不知怎的特別好,太陽大的跟什麼一樣,卻我感冒重病,穿了外套仍覺得有點發寒阿。

台灣惠普總公司位於101大樓旁邊的新大樓,佔據B1、1、9~12 樓。上到了九樓,先進會客廳聽取經理的簡報,介紹惠普這間公司的基本資料。但我對經理比較有興趣,政大政治學士畢、休士頓大學資訊碩士畢,在美國工作了將近十年,而剛好從第一間上班的公司開始,他待過的企業(約三間)後來都被大吃小,統統併入了惠普門下,而這也不過短短三年時光罷了,這種人的經歷之豐富,若能好好談上一段話絕對獲益良多。企業的購併不是新鮮事,嚇人的是速度的展現。

簡報提到了不外乎惠普的企業精神、發展重點、人才培養等等,而這跟一般在市面上成功的企業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就我因為辦演講聽了不下十數場企業演講的結論來看),但有一點卻跟別人不同,第一次聽到有人會把這個「特質」當作精神來看,那就是「廉直」,這跟小夫搬出「誠信」一樣麼,聽聽會覺得好像很正義,但是太抽象,不具實用價值。

之後參觀公司內部。給我的感覺很舒服,沒有企業密閉空間給人的壓迫感。辦公座位雖有隔板,但站起來後大約到胸口位置,可以看到其他人,一方面是說提倡創意,需要傳達訊息時,即使是主管也不會讓人有距離感,另一方面我想是讓員工能看到其他人,達到暗中較勁、競爭、互相監督的效果,提昇工作效率。

有趣的是 Halo 這套遠距會議視訊系統 0rz.tw/a53Qb ,遍佈在全球每個惠普公司的房間就跟畫面中的影片一樣,這樣做的原因是希望能減少距離感,即使「視訊會議」就是遠距,而距離是無法消去的隔閡,所以盡量營造面對面會議的感覺。向我們介紹這系統的人是位於北京惠普的一位港仔,示範這套系統的即時、便利、互動性,還能一通電話到美國惠普總公司,請負責管理全球惠普公司這套系統的人遠距操控每一個房間,他請那裡的人把我們房間的燈關了再開(應該沒人在房間外面偷偷關這麼無聊吧)。根據他們的研究指出,一場會議最多16個人是上限,超過則會使效率降低很多,因此每個房間只有四個位置、三台電視(三個地方)而已。據說建造這一套系統要價三十多萬美金,每個月維護要兩萬左右美金,超貴…但關於維護的費用我則有諸多疑問,像是要維護什麼?需要什麼人力和設備?

辦這些活動主要是想讓學生體會企業的精神和文化,這從踏進一間公司即可感受得出來。外商如惠普,開放、自由的作風,很自然的衝擊到來參觀的人,加上室內設計大量採用玻璃增加採光,磁磚採白色和淺色系為主,打造讓上班也是種樂趣的風氣,不給員工壓迫感,鼓勵他們讓創意自由奔放;本土也不乏有如此風氣的企業,但大多數是比較沉穩的路線。我想即使不是提倡創新創意的產業,也可盡量營造讓人開朗的工作環境給員工,員工一旦有了好的心情和情緒,工作上自然會有更豐沛的動力,注入更多的心力在崗位上。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做足人力投資企業才有競爭的本錢,若我將來能坐上管理階層的職位,打造最適合員工上班的環境一定會是我首要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