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全球暖化 新版京都議定書 今起協商

全球近200國的官員與科學家31日起將在曼谷集會五天,就擬定京都議定書到期後的新方案,首次展開協商,希望按峇里島路線圖,在2009年底前敲定新方案的具體內容。

去年約190國代表簽署峇里島路線圖,約定要在兩年內協商出因應氣候變遷的新方案。京都議定書要求締約國必須在2012年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比1990年的平均水準低5%,而富裕國家僅37國接受相關規範。

聯合國氣候專家希望,新的合約能約束所有國家,但富國與開發中國家對如何分攤減排意見分歧。

曼谷會議的主要目的是擬定未來協商的時間表,以便趕上明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長狄波爾(Yvo de Boer)說:「我們的挑戰在於設計一個未來的合約,能夠明顯加強改變的行動,在未來十至15年間成功阻止全球排放繼續增加,並在2050年以前達到減少 排放總量。」

雖然協商很可能困難重重,但去年聯合國發表一連串的氣候變遷報告已明白指出,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已非常迫切。

其中一份報告說,石化燃料是氣候改變的禍首,如果各國不設法積極減排,氣候暖化將導致更多旱災、水災、海上風浪與暴風雨。

要擬定新的氣候變遷協議必須克服兩大困難,一是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大國不希望減排衝擊到工業化的進程;二是美國,2001年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的布希總裁,今年11月即將卸任,美國也是全球唯一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的富國。

開發中國家希望,富國能加速轉移相關科技,並資助窮國取得這些技術。

歐盟提議,以1990年的排放量為基準,工業化國家在2020年以前將排放量減少25%至40%。不過美國向來反對強制設定減排目標的做法。日本這次提出 的方案比較和緩。日本建議,以2005年為基準,並按照各產業設定上限。按照日本的提案,全球鋼鐵或水泥產業將設定國際規範,以達到產業的減排目標。

批評者則說,按部門設定上限將嘉惠擁有先進科技的富國的產業,窮國則反受其害。

歐盟主張國家應率先減排,但美國認為這樣會傷害美國經濟,除非中印等國也一體加入。

美國談判代表華森(Harlan Watson)說:「主要的憂慮是所謂的漏洞問題,如果你加入減排,而你又有能源密集產業,他們可能會想移到其他國家,來逃避這項負擔。」

 
 
 

希斯洛機場新航站 變笑柄

英國航空公司(BA)耗資43億英鎊(85億美元)在倫敦希斯洛機場打造的第五航站,27日正式啟用,但啟用迄今已有逾1.5萬件行李「迷航」,英航被迫取消將近250個航班,且混亂局面還會延續一陣子。

希斯洛機場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國際機場,處理北美和歐洲間將近一半的乘客運輸,聯繫倫敦和全世界各地,是英航的搖錢樹。

但希斯洛也是全球最惡名昭彰的國際機場,班機延誤最嚴重、遺失的行李最多。旅客通過安全檢查得大排長龍、航站人員粗魯無禮以及破爛的機場設施都讓乘客大喊吃不消,也使希斯洛機場的物主英航成為眾人笑柄。

英航29日表示,正努力讓1.5萬件的行李和主人「重逢」,但英國廣播公司 (BBC)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真實的數字可能多達2萬件,而且需要好幾周才能料理清楚。

英航表示,31日從第五航站出發的約13%短程與歐洲航班將遭取消,4月1日取消的航班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

英航29日取消66個航班,30日也停飛37個班次,總計自27日啟用以來,因為電腦當機導致行李處理作業大亂而取消的班機,已將近250個航班。

希斯洛機場因運量龐大,設施又嫌不足,長期來一直飽受批評,英航原本期待砸大錢興建的新航站能紓解壅塞的情況,不料竟演變成一場公關災難,並可能帶來重大的財務麻煩。

國際媒體三天來都爭相刊出航站堆積如山的迷航行李照片,很多旅客上飛機後,行李並未跟著登機;有的則在下飛機後,找不到行李,並因苦等不著,氣得先行離去。

英航最後索性禁止BBC與其他電視台攝影,以免製造更多尷尬局面。

此外,重金打造的第五航站也無法解決希斯洛跑道不足的問題,目前希斯洛只有兩條跑道,跑道容量接近飽和。

英國政府認為,英國將來若想保有樞紐機場的龍頭地位,一定要興建第三條跑道,雖然航空業歡迎這項提議,但當地居民和環保人士都很反彈。十年前香港關閉啟德機場後,希斯洛便成為對鄰近住戶傷害最大的機場。

BBC有這一系列的報導,而且有部影片「Terminal 5:Before and After」拍的很機車 XD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裡看更詳細的報導:http://news.bbc.co.uk/2/hi/uk_news/7320497.s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