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是地圖日記的創辦人 Jerry,來講創業過程遇到的問題和經驗,也分享DEMO秀得獎的過程和介紹這個秀給我們(一般人沒機會接觸到)。

在演講前我跟阿亙就在聊對目前網路生態的看法;沒想到我們對於blog、日記、msn、網頁等等這些新時代產品有共同認為的問題,這問題甚至可能改變(可以說已經在成型了)人類世界的發展 --- 人際關係的互動,我跟阿亙認為這是現代文明病之一。

有些人很喜歡寫網誌,寫下對於事情的看法(像我現在在做的事)、分享有趣的事情等等,網誌內容能夠讓自己主控,這是現代人主觀意識強烈的結果,另一個就是心底期待透過這些文字或圖像,來吸引朋友或陌生人的回應,以滿足自己的某種優越感,認為這才是與人互動?

越是強調這種網路上的虛擬互動,越是讓人性無法正常發展。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最自然的情況一定是面對面的交流,有身體接觸的互動,但是在網路上的互動,不管功能多麼人性化,最終還是個「虛」、「擬」的東西,永遠無法取代人原始的天性。

Jerry 提到了地圖日記在互動這點上的努力,強調在地圖日記裡面,他們加入了很多元素來拉近彼此的相關性,透過新開發的連結功能,每一篇文章都能在短短幾個小時內有超過幾百甚至幾千人瀏覽或回應。只是這也沒什麼意義,看到那些留言可能很開心,小小滿足了自尊心,那又怎麼樣呢?不認識的網友依然不認識。過去在網路上常常可以聽到網聚,透過一個主題活動的名義(研究某種產品或是線上遊戲的同好)來見面,這是好的,因為最終可以有直接接觸,但慢慢的這種現象變少了。

有些人可以在網路上侃侃而談,發表各種意見,現實生活中卻嘴巴緊閉,想講卻講不出來,也許是天性害羞,也許是習慣了在網路上的模式。如果是後者,就該小心了,因為你已經得了文明病啦!

如何改善現在這種變形的人際關係?
該要的是更多的現實生活而不是虛擬的網路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