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完了沒有石油的明天和漫步哈佛兩本書(快過期了XD),分別有不同的心得。

首先是沒有石油的明天。

老實說看這本書很累,除了邊看邊思考外,書中的內容相當嚴肅且廣泛,例如討論石油耗盡時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各種替代方案的優缺點?說明國際因素導致石油價格、產量、分配、應用的層面,也用經濟的觀點去切入。不過由於目前沒有任何一種東西能夠完全取代石油在各方面的應用,而石油是不再生資源,儘管目前全世界的石油不過開採了一半而已,但另一半要不是品質欠佳,就是必須耗費更多成本去採(不符經濟效應),所以看完這本書會對未來很絕望 = =

另一本是漫步哈佛。

這本只是用來娛樂的,看看全世界 top 1 的學校是什麼樣子,唸不到,過過癮也爽。每次我看完一些西方國家的書,都會覺得他們賦予東西很多意義。例如哈佛校園中的某些建築,由於有些美國國家發展過程中的歷史事件於此發生,後代會用各種方式來紀錄、緬懷祖先和事件,每一棟建築、每一個名人都有獨自對於哈佛的貢獻和意義。而這意義之所以強烈,在於他們會用各種形式來顯示,人物雕像、紀念碑、紀錄牌、儀式等等,放置於校園各處,讓後人能了解並親自去體會,獨特的校園文化和風氣就這樣很自然的表現出來了。

歷史走到現在,還會有多少年輕人去關注過去的事情呢?用著現代科技的東西在生活,但這東西是冷冰冰的,就像一台電腦對你絕對不會有意義,舊了就換掉,壞了就丟掉,不過被歷史薰陶過的東西就有其價值,儘管它跟你毫無關係,在接觸到的一瞬間還是能感覺到那股感動,我很喜歡這種感動,這也大概是為什麼出國時不管多遠多荒涼,我都喜歡去比較鄉下、或有歷史文化的地方走一走,都市反而激不起我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