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聞專區:Jessica Dolcourt  2008/09/26  13:06:02


正在力拼出頭的年輕創業家,聽聽昇陽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Scott McNealy的建議不會有什麼壞處。畢竟,McNealy和他另外三位伙伴只花了三個月,就讓共同創立的公司賺錢,之後還創造出Java、Solaris和OpenOffice.org這些好東西。

再說,你怎能拒絕一個如此懂得自嘲的人的良心建議?McNealy在Plug and Play Expo發表演說時,諷刺自己的PowerPoint簡報說:「你知道,Windows這個東西......我都用開放原始碼。F5?那是直覺的。」


規則#1:擁有一個具爭議性的策略。尋找反直覺的構想,然後執行。如果你照規矩來,你只會流於一般。區別才是關鍵。困難的是,你必須判斷正確。


規則#2:打破商業陳規,但不可用詐騙、說謊或偷竊的方式。這麼做,你將落得眾叛親離,失去忠誠員工對你的信賴。


規則#3:想辦法籌得一些錢,但不要太多。小數目的創業資本會迫使你錙銖必較、節省支出、追求效率,並且努力尋找新的生產途徑。


規則#4:具備一個理想。McNealy說:「人類大都是金錢驅動的,但他們也喜歡有一點精神上的收入。」例如,昇陽創造的開放原始碼學科維基Curriki,就解決了McNealy和他兒子作小學報告所碰到的問題。


規則#5:放手去作,但慎選伴侶。投入你全副的心力和靈魂去開創事業,但請在結婚之前。McNealy直到39歲才結婚,但婚後四個兒子接 連出生。他建議:「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就是和誰結婚生子。挑選一個配偶或重要的另一半,或任何你喜歡的伴侶。只要確定你挑了一個好人。這是一個創業者給 你的一些實在的技術性建議。」(陳智文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