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台大是上輩子有燒好香,能交到好朋友是這輩子人緣還不錯,能把書念得這麼爛是這些年來時間管理不當,能打球打到渾身是傷是因為嘎辜嫩,常常扭到 = =


不過雖然台大生涯讓我成長了很多,仍然有很多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一、因為我是被動且內向害羞的學生,唸書總是心不甘情不願,如果教授有多逼學生寫報告、交作業,考試改成三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迫使學生為了應付這些東西,花在這上面的時間肯定會更多,學習效果相信也會更好。

二、修了太多沒營養又大班制的課程,少有與教授和其他同學的接觸,降低了學習效果。如果能改成小班制,且課程內容中每個禮拜都要同學分組報告,且報告要印給全班同學看,彼此提問,這麼一來因為同儕中水準不一,為了將內文解釋到讓每個人都懂,會找更多資料、寫更多詳細的解釋來闡述要表明的內容,這過程中自己會學到更多東西(如果是寫給教授的,只要提到point即可,除非教授太弱看不懂)。

三、沒有學習到怎麼寫作,尤其是英文寫作。專業內容姑且不說,寫作技巧是連出了社會也會用得到的,未來身為國際人(只是愛出國旅遊算不算),不管是學術還是商業,寫出一篇能讓人感動到目屎流不停的文章是很重要的。也許台大有開這種課,但我從來沒上過。


大學生最該學習的應該是時間規劃,這是我沒有做好的一環,打算買本「哈佛經驗」送給表弟堂妹,讓這兩個即將上大學的愛玩年輕人能夠在一開始就比較有概念,不要浪費了這四年,這一段可以快速成長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