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台灣的電視,24小時不斷重複播放的新聞,功利、鬥爭的畫面強烈且深刻的印在每個人腦海裡。有些人看的認真,有些人當笑話,只是不論用什麼角度去看它,它確實讓台灣的社會越來越功利主義了。


中國五千年歷史以來,每個朝代、每個政權,都重複的在做相同的事:賄賂、鬥爭。這點從中國和台灣拍的所有古裝劇都能看到,大家對宦官這名詞絕對不陌生。這樣的「文化」直到今天,台灣政壇仍一直擁抱著,帶動的是政客爭權、人民搶權的現象。權利這玩意,看別人在享受,你會不爽;當自己在享受,都不會去講什麼。這種眼紅的流行,像病毒一樣侵入每個人身體,連新一代的年輕人都被感染,病毒強大的洗腦能力,讓人漸漸的失去感受文化和人文的能力。


太多人盲目的在追名逐利了,如果把精力放一半在文化和人文事業上,或多或少可以平衡一下這個嚴重傾斜的天平吧。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節目,訪問一位剛上大學的女生。這女生的分數可以填上台大資工(還是電機),但她想了一想,覺得未來若是她唸了這些科系,社會不過是多了一個工程師,多她一個不多,少她一個不少。可是,她覺得人文這塊區域,是很需要被灌溉的領域,因此她放棄未來可能坐領高薪的行業(但以現在科技業的不景氣,未來要多久才能恢復榮景還不知道),轉而攻讀人文方面的科系(不過我沒看到她念什麼科系就出門了)。


18、19歲的女生,有多少人會這樣想?或是說,多少人這樣想過,但卻沒有、不敢做?


可能是沒有勇氣,可能是受家人、師長反對,可能是為未來餬口能力擔心,也可能是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去改變。這些,都很現實,也很可惜,如果總把利益、現實擺在頭一位,那社會肯定會逐漸失去某些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