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計畫明年春季展開核融合初步實驗,希望可以一解全球能源短缺之苦。

自愛因斯坦1905年提出相對論以來,科學家就期待以核融合製造大量能量。這道百年難題,科學家相信現在他們只差臨門一腳,即可複製太陽產生能量的方式,因此這項實驗被媒體譽為製造人工太陽。

英國每日電訊報27日報導,此計畫被稱為「國家點燃實驗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 NIF),其目標是產生超過攝氏1億度的高溫,將於明年春天執行。

該計畫將發射出的192束雷射光,實施地點將在一個如機場停機棚大的室內,務需先清掃至無塵狀態,以防干擾光束。雷射光將匯合成紫外線,射入一個中心為 鋁、外層為水泥、約只稍大於針頭的球狀物中,10億分之一秒內集中產生的能量相當於全美發電量的1000倍,能生成約攝氏1億度的高溫。

實驗耗資12億英鎊(約580億台幣),預計在明春完成。如果成功,就是實現核融合生產幾乎無限且無汙染能源的第一步。

實驗前置作業花了11年,現在要調整鏡片到對的位置並瞄準雷射光,光是這個步驟可能就要耗時1年。

「國家點燃實驗設施」首席副總監威索夫(Jeff Wisoff)曾任太空人,他說:「每個人都熱切於想開始,但是我們要把每個零件都擺到正確的位置,否則開始也沒用。我曾在國際太空站上工作,但這個實驗是更大的挑戰。」

 

 

延伸連結&閱讀:

「國家點燃實驗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 NIF)網站

環境資訊中心:美國開發「迷你太陽」 擬創無盡的零碳能源

MSN.com 可控制核融合 點燃發電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