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sts Discover How to Grow Plastic on Trees by Jorge Chapa 譯者:Patrick.H

我們寧可不要發現這種事,但我們對於應用在能源和交通運輸的石化燃料的需求卻是無止盡。而找到能取代塑膠(塑膠也是用石油做的)的東西成了目前面臨最困難的事。最近Plast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的科學家們發表了一個只要一個步驟就能簡單解決這個問題的新方式:將植物的纖維素(cellulose)轉化成塑膠。

現今絕大多數的產品都是用塑膠製成的(或是用塑膠包裝的),因此找到一個能大量製造、低污染、便宜的取代物質成了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六月15號的Science期刊提到,PNNL的科學家已能將一種構成燃料、聚酯纖維和其他石化產品的基本物質:植物纖維素中的葡萄糖轉換成 5-羥甲基糠醛(5-hydroxymethylfurfural (HMF))。不過,有個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要製造這種基本物質所費不貲,而且良率相當低。此外,最終的 HMF 產物結構如蕾絲般的交錯、不純,令其難以使用。

過去試圖合成 HMF 都是使用一些簡單的糖類來起始,然而 PNNL 的科學家發現只要一個簡單步驟就可以將植物的纖維素轉化成初始物質。多虧於這些金頭腦,他們懂得用被氯化銅和氯化鉻的混合物從植物中提取出的 HMF 去分解纖維素且不會產生不必要的副產物。氯在過程中不會衰減,也就是此化學方法可一用再用,減少因製造過程產生的一點雜質而必須花費更多的開銷。


儘管距離商業化仍有一段路要走,此過程已經顯示出有方法能取代塑膠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在大量生產中能減少成本的花費。


 

原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