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去的一間麵店,晚上客人比較少,老闆會在沒人時教導他家小鬼唸書,有時是數學,有時是國語,不過,老闆就是一副嚴厲的樣子,小鬼不懂「你他XX的到底會不會阿?」(你他XX的是我自己加的) 「到底有沒有動腦阿?」「快寫啦~還看。」諸如此類的話語大聲的對著小鬼咆嘯。

邊吃麵邊看在眼裡(但是手和嘴都沒停過),很為這小鬼擔心阿。一來是因為責罵的教育很不合人性,再來是因為覺得這小鬼沒啥自信,老爸這樣會讓他對唸書沒興趣。

回想小時候,還算蠻幸運的,老爸老媽都不會大聲的責罵或怪罪我們不用功或是這裡為什麼不懂之類的,老師也不會板著一張撲克臉來教書,所以一路上學習都蠻順利。而國中時的數學補習老師是最大的啟蒙恩人,生動幽默又認真的上課方式,不時還會鼓勵我們,那時讓我對數學有很大的興趣,也考了好幾次滿分來回報,真的很感激他阿!(還有師母~常常請我們吃東西XD)

重點就是,我認為興趣是學習之母!啟發學習興趣後自然學東西就會快,也會加速思考,無論對這方面是否擅長,沒有興趣學習就沒有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