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跟阿亙去聽一場行政院青輔會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共同舉辦的演講,邀請徐福棟教授來演講www.vya.org.tw/board/fthsu/fthsu_brief.asp

由於教授是柯林頓時期的白宮經貿顧問團之一(唯一亞洲人),於是介紹我們關於這個顧問團的運作背景。柯林頓在位時期,美國經濟是一直往上升的,而背後的功臣就是這個顧問團,此顧問團做出的決策佔全國GDP 80%以上,可見其影響力。

很難得接觸到這樣的人!(去哪找個台灣人曾經在白宮幹過的?難阿)
將美國在體制運作上好的一面帶回台灣
企圖將台灣的效率提高
只是由於文化衝擊和一些政治因素
漸漸讓教授的影響力降低了
我想若台灣政府能採取教授的建議
經濟一定會有所改善。

這次的內容我懶得寫(不太重要)
但對於教授提得台灣人的態度要改善的問題
我覺得很值得注意。
是台灣人「太謙虛」的態度
謙虛到有些時候會先讓自身相較於對方矮一截
即使對方在社會上得地位比你高也不需要自我矮化
否則如何讓對方尊重你?
以退為進的態度並不會比較有好處。
然而在台灣,有時態度上顯得強勢或是不夠虛心
會被認為自大、傲慢。
教授的說法其實就是老美的態度
認為人人平等(理論上,各人的偏見是例外)
不需對誰卑躬屈膝。
昨天的發問時間
有人一開始就說:徐教授你好,由於我本身……(低一等的態度)
馬上就被教授制止,叫他抬頭挺胸的問,不要顯得自己因為對方是名人就自我矮化。

這跟我的想法很像
儘管面對很多長輩,我們的確有不足之處
但只要保持謙虛的態度即可
不需過份。



下週依然是徐教授的講座
主題是企業管理
也是我最想聽的部份
所以下週才會整理筆記,這次省了。
期待下週的演講。

後來跟阿亙去吃宵夜
交換了很多對於管理方式的想法
也許能在下週聽講座時向教授請教
阿亙是個很聰明的傢伙
很有領導能力,善於發現問題和提問題讓別人想
他自嘲是個哲學家和神棍
我說將來我會是第一個報警抓他的人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