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經濟前途未卜

  ZDNet新聞專區


這陣子幾乎無所不在的數位媒體部落格Mashable,藉上週舊金山的Web 2.0大會,在23日晚間為新成立的社交媒體站Chi.mp舉辦開站狂歡派對,氣氛之熱鬧瘋狂,為科技業少見。


在酒酣耳熱伴隨著震耳欲聾的電子舞曲中,一位知名的科技業老將被問到Chi.mp到底是什麼,這位疲憊的觀察者說:「這就是隨意亂燒創業資金。感覺有點像1999年的情況。」


派對的氣氛相當不同於白天的Web 2.0 Expo,經濟衰退是無法避免的話題。Web 2.0 Expo主辦人之一,TechWeb的Jennifer Pahlka在22日迎接與會者時表示,她感謝大家「在這個預算吃緊和壞消息不斷的時刻」撥冗前來。創業老將Marc Andreessen也因為用「經濟核冬」一詞形容他的新創公司Ning的新一輪籌資,而被砲轟。


經濟衰退伴隨著投資銀行倒閉和食物價格飆漲,讓雲運算和所有Web 2.0相關發展的前景,都蒙上一層陰影。但蘋果、Google和Amazon等科技企業,依然在廣告成長趨緩的情況下,創造健康的獲利,新的數位廣告網路仍不斷推出。


Web 2.0 Expo對經濟前景表現的態度不明:科技業依賴創新,但無可否認在這種經濟時期必須謹慎為上。創新者
該何去何從?


Web 2.0大師Tim O'Reilly在23日的演說中鼓勵大家繼續奮進,他說:「我們最近不太順利。」他也指責道瓊VentureSource上週公佈的一些統計數據,顯示 新創公司愈來愈難取得創業資金。他呼籲與會者專注在創新:「如果你每天都注意那些新聞,還不如待在家裡,因為你最後會變得非常困惑,你必須思考什麼才是真 正重要的。」


O'Reilly必須保持樂觀,雖然他說現在的時刻太重要以致無法謹慎保守,似乎有點誇張。他說:「我們正處於識字或城市的形成這類重要的轉折點,世界的運作方式,現在正經歷巨大的轉變。」


改變世界,沒錯,但實際一點也沒壞處。同樣應邀在這次大會發表演說的Slide創辦人Max Levchin表示:「衰退將影響網路業,這是毫無疑問的。」就像


Andreessen的Ning,Slide剛結束一輪大型的創業籌資,而Levchin相信,聰明才是經營公司最好的策略。他說 Slide正在尋找廣告以外的其他收益來源。Levchin說:「從廣告部分轉移到直接接觸消費者,是非常好的構想,因為少了一個分錢的人。在衰退時期, 你不必太擔心建立規模經濟這種事,你只要建立一個願意付你一點錢的忠誠的支持者基礎。」老是喊著規模經濟和永續成長,卻尚未創造可觀營收,僅依賴投資人繼 續營運的Twitter,實在應該聽聽他的意見。


Levchin說:「沒有人知道衰退期間會發生什麼事,時間可能長達5年。在衰退跡象出現之前籌資確實是明智的,這就是打仗的老本,可用來對外收購和謀求生存。」


像Levchin這種科技明星要籌得打仗的資本當然沒問題,如果你不是PayPal的共同創辦人,可能就沒那麼好運。一位與會的年輕網路創業者表示:「創投業的確更收緊他們的荷包。」但他說自己的社交媒體公司並沒有籌資問題。


由於科技前導企業的表現與總體經濟指標的訊息相左,沒有人敢斷言未來究竟會如何。但新創公司最好的預防策略,就是聰明地使用手上的資金。有些公司積極利用會後的時間拜會潛在的金主,而不是舉辦像Chi.mp和Mashable這類免費入場的派對。


Chi.mp主管Myles Weissleder表示,舉辦派對是一個「策略決定」,也是替這家新公司打響名號的更好方式。他說:「上星期還沒有人知道Chi.mp,而我認為這星期 大家都會談論這個網站。」他說Chi.mp主要是依賴私人投資而非創投機構,這類投資金額約在「數百萬」美元之譜。


「策略決定」和愚蠢的宣傳還是有差別的。與會者Dan Tentler在24日會後告訴記者:「我從Zivity.com的辦公室帶走了一支光劍和10件襯衫。我大概拿走了5公斤重的裝備。」雖然Zivity 這種成人色情站依靠的是會員費,不是廣告營收。但他們真的有必要把投資人的錢用在買光劍大放送嗎?(陳智文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