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出版很久了,我到最近才借到手,聽聞許多人看完本書後對生命的意義都有新的見解,新的體會和新的感受,我的所有懷疑在我看完這本書後都消失了。

透過書中的主角,莫瑞老頭,他所說得每一句話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也不只他一個人在提倡這些觀點,只是藉由他教授的形象、與死神搏鬥的拉扯戰中講出來的隻字片語,加深了它們的力量。

其中我最喜歡的部份是,莫瑞老頭在臥病期間,主角每週二到他家探訪,為了能夠紀錄下莫瑞老頭說的話,主角(看完書我只記得莫瑞和主角老婆的名字,主角叫什麼完全想不起來)為他別上領帶型麥克風時,不經意碰觸到莫瑞老頭的身體,而老頭很喜歡這樣的接觸,彷彿更貼近了彼此的關係。

我喜歡的原因是,隨著年紀漸增,我變得喜歡碰觸別人,自己的家人、朋友、我認識的人,只要有機會,我會想碰碰他們的身體,那讓我感到我真的在和他們交流,而不只是言語上的溝通。曾經有一篇探討男生邀請女生跳舞的文章,說若男生邀請女生跳舞的時候,能接觸女生的手臂幾秒鍾,女生會提昇對這男生的好感,進而提高男生邀舞成功的機率。當然我不是要說我喜歡接觸人家是為了搭訕成功,而是要說身體接觸的奇妙性和影響力,有時遠勝純言語上得溝通交流。

以前我還小時,對爸媽若有比較親密的舉動會感到噁心,一方面是文化因素,一方面是自己害羞。但現在我變得喜歡跟我爸媽勾肩搭背、擁抱,或是幫他們按摩減輕疲勞,我不只想跟父母做外在的交流,碰觸的當下讓我覺得我們是心靈上在交流,尤其爸媽在歷經人生滄桑後所顯現出來的氣勢與老態,碰處他們是我更能體會他們平日的辛苦。這點心靈上得到的滋潤(不一定很正面,但確實滋養了我某些乾涸的靈魂)讓我強烈感受到我是真的活著,不只是一具包著空泛靈魂的軀殼罷了。

我也變得比較喜歡碰觸我的好朋友們,對男生我可以隨時勾肩搭背,打鬧中可以增加更深厚的友情;對女生我可以拍拍肩,或是在分離時做個禮貌性的擁抱,不過也不是每個女生都願意這麼做啦,小心換來一巴掌(這也是碰觸的一種,而且感受更強烈XD)。

不是說肢體接觸一定能提昇情感上的交流,但從我對西方人和東方人的觀察,西方人習慣了肢體上的碰觸,握手、擁抱、各種方式的接觸明顯較東方人多了很多,撇開文化的因素,我看到的畫面是他們呈現出更close的對待,更容易打破隔閡,貼近彼此的關係,如果真的是這樣,我漸漸可以瞭解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了。

我不知道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對於這種方式是什麼樣的想法,我很想知道,期待看到你們的留言。



這本書還有其他很多值得思考和咀嚼的地方,在我思考且能夠萃取出適合我的部份並融入我的生活之後才可能會找時間把它寫出來。

沒看過這本書的人,我強烈推薦你們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