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勝町位於日本南部的四國地區,2003年9月19日做出「零廢棄」(Zero Waste)宣言,也是全日本第一個宣誓要邁向零廢棄的城鎮。上勝町的零廢棄政策實施至今將近五年的時間,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吧!
 
上勝町市長頒布的零廢棄政策,要求市民必須將所有的垃圾以回收或堆肥的方式處理,當地大部份民眾都有進行自家堆肥,不能堆肥的物品則必須拿到回收中心,然後依序分類回收,回收的分類高達34種

垃圾分類的重擔則由全體居民共同承擔,盛裝生鮮食品的保麗龍容器必須洗淨才能回收;回收物品上的標籤要撕乾淨;寶特瓶單獨回收(因為PET比較值錢);筆和刮鬍刀也都分別有專屬的回收箱(神奇吧!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筆要回收到哪?!)

其實,上勝町市長的零廢棄決策部份基於經濟考量,因為零廢棄的花費比焚化垃圾耗費的能源還便宜!

你知道嗎?其實焚化爐不只有在焚燒過程可能產生戴奧辛的爭議,在焚化爐的運作上,還必須維持一定的垃圾量才能正常運轉,意思就是:焚化爐每天都要開著,不 能沒垃圾就關掉,每個人還必須製造一定的垃圾量,不然焚化爐會沒東西燒!而在垃圾回收減量成為共識的現在,即使你製造了等量的垃圾,能夠回收的部份愈來愈 多,焚化爐沒垃圾燒恐怕將成為常態!實際上,這種情況確實發生過!

台灣因為過去曾有「一縣市一焚化爐」的政策,規劃在全台設置36座焚化爐,結果導致後來部份縣市無垃圾可燒,還得分配各縣市的垃圾量,讓垃圾不夠的縣市有垃圾可燒!有夠荒謬吧?!儘管如此,目前台灣的垃圾處理還是以焚化為主。

接著來看看台灣垃圾回收的狀況,以台灣首善之都台北市為例。

除了廚餘回收分成養豬和堆肥兩種之外,分為舊衣類、乾淨塑膠袋類、廢紙類、保麗龍類、各類瓶罐及容器(含鐵、鋁、塑膠、玻璃、飲料紙盒、鋁箔包、紙餐盒與塑膠餐盒)、玩具、小家電、其他廢塑膠、其他大型家電及可回收物品、四機一腦類、廢棄車輛類。

老實說,這個分類實在是有點粗糙,以「各類瓶罐及容器」這類來說,竟然把鐵、鋁、塑膠、玻璃、飲料紙盒、鋁箔包、紙餐盒與塑膠餐盒都包含在內?這些東西可 以一起回收嗎?還是要另外請專人分類呢?如果放到全台來看,其他縣市回收物品的種類還更少,更別提政策的落實以及回收知識的宣導了......。

如果台灣也想邁向零廢棄的社會,要走的路可能還很長遠。



copy from: A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n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